「也許應了心理學上的一條規律,
我把它叫作"反假設",
就是說,
人越是害怕一種假設的危險,就越小心翼翼,
因而也就越是難以擺脫它。」
                                                                                 --- 「釋夢人」


這是故事主角,留法的精神學家「佛洛依德、莫」,
在他少數分析別人夢境顯示的預言時無法專心的經驗中的一次,
被預言的是位高權重女警官,素有"保母市場麻子柴契爾夫人"封號的大女人,
「妳夢裡的這條稻草狗預示了,妳將很快就要變成瘸腿」
老莫當時出於一怒之下的直覺反應,
他只是想辱罵她一番,
但是隔天她真的扭傷腳了。

-
很多厄運的開端,只是出於我們的害怕,
「害怕」不見得會帶來厄運,
而是它放大了我們所恐懼著的那個痛苦,
以致於痛苦變得加倍的折磨。

如果所有我們猜想將會發生的事情,
都保持中立的色彩,
是不是就能夠無所畏懼,
然後也就沒有所謂厄運了呢?
-

前天晚上九點多教完家教,在東區的路邊攤買了兩本小冊子
印刷精緻、還有雷射膜看起來有彩色反光的亮面封面
我買了可愛的奇奇蒂蒂圖案、和另一本復古米老鼠圖案的
色彩繽紛歡樂到不行,看了心情就很好
一本五十元
本來覺得它有點貴,但是它滿精緻的
有閃過殺價的念頭,但一下就打消了,
因為覺得殺也不過殺個二十塊吧,實在沒必要
所以就買了

一上捷運幸運的找到空位子
坐下後很期待的打開奇奇蒂蒂那本的透明袋子
抽出來,翻開一看,傻眼了
前半本竟然是一張張有點厚度的塑膠板子
呃…我想是貼大頭貼的吧
後半本才是我要的一般紙張
傻了三秒…
另一本,我只撕開黏著的袋子口,用手指伸進去探了探
嗯,沒錯,也是塑膠板,
拿去換吧,攤子上還有另一種本子可以考慮考慮,
再不然攤子上也還有一度吸引我目光的小熊布偶
可以換來掛在機車鑰匙上,代替髒了也被我洗到沒有臉的炸彈超人
過了兩站,好,坐回去吧!
下車,等到反方向的車子坐回去
出站的時候瞄了一眼悠遊卡感應器
好一個出站入站同一站,還是被扣了十六元
一步一步蹬完出站的樓梯
空氣裡飛舞著細細的雨絲
閃著黑光、溼漉漉的地面,空盪盪的沒有任何攤販
在路上我有料想到這樣的可能
面無表情的我折回入站的樓梯
也好,一路上多出兩站的時間可以看「釋夢人」

到現在我還在想
這兩天要是都沒有機會去到那附近
下星期一再換會不會太遲?
那就算這幾天裡抽空專程過去了
要是天氣不好,攤販老闆心情不好,總之攤販沒出現,那不白跑了…


唉呀,這一百塊
真是莫名奇妙的心結



"放不下",這件事真的是很可怕

-
昨天去彈一個伴奏
在大塞特塞的下午五點,從湯城騎車好不容易塞到新莊
到鋼琴前坐下才發現譜沒有放到包包裡面來

當下腦海裡噴出一句話
"這真的是只有我才做得出來的白痴事!!"
-




這再再的都顯示,
一切跟厄運沒有關係,
只是頭髮剪短了,智力更加的損失了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