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非常幸運
一週內就看了三場很有誠意的表演
(3/22要看第四場LuckyQ在河岸)

先說第一場(喝口牛奶)
三月十一日星期日下午兩點半

「Pussy Tour」
副標「A story about Fear & Love」
因此,關於恐懼和愛,有三段獨白式的演出

第一段是Oboe,當然是現代的曲風,搭配一些投影的文字和畫面
一開場,樂手出現在中山堂光復廳的二樓伸台
全黑的現場只有她的那圈光
抬頭看著高高的她,在更高的那裡,布幕後透著拱形建築外的日光
那天風有點大,一陣一陣的,忽明忽暗,布幕飛動時的光變得神經兮兮
不曉得這是不是主辦單位原先就注意到的效果
雖然我覺得這曲子有顯而易見的缺點
但現場的氣氛張力很滿溢

第二段是我最愛的演員徐堰玲的獨白戲
上一回看她是創作社的「不三不四到台灣」
這位演員常常是讓我看到演員名單上有她,我就會直接買票去看戲的
這一次可以看到她的獨白覺得很幸運
內容和她本人的歷程有關,有時又不那麼明白的說點別的
一個人在台上,手裡掌握著整個空間裡的起承轉合
她用她的言語、肢體、眼神…沒有冷場的說了一個很長的…像是故事也像是宣告

她讀了一首Szymborsk的詩「讚誦我妹妹」,當時很好笑
內容如下

我妹妹不寫詩
他絕不可能突然提筆寫詩
她像她媽媽-她不寫詩
她像她爸爸-他也不寫詩
在我妹妹家我感到安全
沒有東西會觸動我妹婿去寫詩
雖然這聽起來像一首亞當馬色唐斯基的詩
我沒友一個親戚在寫詩

在我妹妹的書桌裡沒有舊的詩
在她手提包裡也沒有新的詩
而當我妹妹邀我共進晚餐
我知道她並沒有為我唸詩的打算
她不需稍試,即可做出絕佳的湯
她的咖啡不會濺到手稿上

在很多家庭都沒有人寫詩
但一旦有人時,往往就不只一人
詩有時候像瀑布般代代流傳
在親人間起掀可怕的旋風

我妹妹練就一種得體的白話散文
她全部的文學產品都在度假的明信片上
年年許諾同樣的事物
當她回來時
她將告訴我們,每一樣東西
每一樣東西
每一樣東西

第三段是陳綺貞
其實這說起來很心虛
本來約我去看的馬哥是說,馬妹呀,有陳綺貞演唱會的票要不要去看

這天陳綺貞唱的十多首歌,我只聽過兩首
平常很少聽她的歌,因為覺得她怎麼連錄音都可以走音
這麼酷這麼有意境的歌詞,還是不要用這麼裝可愛的tone吧…種種的質疑
反正很少聽
但聽過的兩首都確實把我帶回到一些片段裡去
旅行的意義是很久前做一個場時練的
很久前的那時,聽完歌詞的確有"噹"了一下的喜歡這歌詞
After 17是老布告別青春小鳥演唱會時,我用長笛吹了最後的Oboe片段

這天,我仔仔細細的聽她唱的每一首的每一個字,
雙手在吉他上的每一個動作,每一首前奏間奏尾奏和句與句之間的插音
她還是走音,也還是裝可愛tone
但我感受到的是身為一個音樂人的誠意,很強大
我可以感覺到她彈的每一個音都是有意義、有方向的,
不是只為了做完一個場或是只為了填滿這首歌,她不是
吉他的伴奏可以走到我的心裡
她的演唱演奏是長時間以來很專心設計構想、很專心練習修改、然後在台上很專心的演出呈現
她沒有一點分心
她很有誠意的要告訴我們她對於恐懼和愛的心得
而我也確實接收到了
演出進行當中
我心裡一直出現一個聲音
真是太好了,太好了!!有這麼多人看到這場細緻的表演,太好了!!


演出結束時,我是沒有到迷上陳綺貞的地步
但是心裡很感動很感動,為整個製作的每一個細節叫好!


Pussy Tour整個企劃真的是很了不起
非常有良心有誠意有想法的好製作
真希望台灣以後常常有這樣的製作
大家才不會對藝術表演失望
不要再只是套著一樣的規格模式,用一樣的人氣表演者或主題,麻木套招的做一樣的沒良心製作
什麼享盛名的音樂劇、享盛名的表演匠、享盛名的主題(結果都是又貴又爛的節目)
各個領域都有這樣盲目的現象
無奈的是這都為了票房為了錢
而真正有想法有內涵的表演就在抽屜慢慢的失去溫度
往往是表演者都已經失去興奮的感覺,只因為它還賣錢,就一做再做炒冷飯到死
不是說享盛名的那些沒有被演出的價值,是在出發點,表演者表演時的心情
像Pussy Tour就票房很高呀
雖然台下滿滿的人衝著陳綺貞的人一定比衝著徐堰玲或詹佳琦而來的人多
這就是陳綺貞酷的地方

說到表演者表演時的心情
就想到我要說的三月看的第二場表演
(等我先去再倒杯牛奶)

p.s.陳綺貞用有氣質的tone說了唱了彈了四十幾分鐘,
台下有位可愛的男性觀眾很over的喊出火力全開的安可(像黃立行演唱會會出現的那種),
讓所有現場其他觀眾都傻了眼手足無措…您真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