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David Livingstone Smith的《我是人,所以我說謊》裡面提到

「太誠實,是反社會的行為。」

其實它是說,說謊是人類演化過程中必經的學習
如果沒有了謊言,整個社會網絡以及互助互信,
反而會因此而崩解。


有一牛車的書都探討過人類說謊這件事
因為寫書的人用著自身經驗去相信著"人無法不說謊"
而且他們也相信了一牛車的民調和統計數字
然後自信滿滿的得出"人無法不說謊"這個結論
那為什麼要相信著一牛車不認識的人做出的民調
以此來確定身邊的人一定每天都在說著謊
有點奇妙


-
國三的時候看過一本書
好像叫什麼矛盾大全之類的
裡面每一頁都用短短的三五個句子
來描述一個矛盾的主題

我還記得的一篇是
「有個希臘人發表演說,他說『希臘人說的都是謊話!』」
那是要相信他還是不要相信他?!

這本矛盾大全一篇接著一篇看下去之後
會覺得這本書很白痴,
蒐集出版這些矛盾句子幹嘛,實在莫名奇妙
卻又覺得它們都矛盾得很完美
寫書的人一定是個變態

而多過了幾年以後的今天
不斷的生活生活生活著,發現,矛盾還真是俯拾即是
我錯怪了那個變態,倒是體會了變態的感覺。




自我對話,然後矛盾出現了

而每次矛盾得累了,就是辭窮跟呆滯的時候…



-
明明知道人都會說謊,
精確的說,是無法不說謊
那我們為什麼還這麼相信別人口中說出來的話?
像是一些事不關己的八卦
或是自以為搶先一步的新消息…
所以有「三人成虎」、「積非成是」的成語出現(「指鹿為馬」算是嗎?!)



嗯,每次辭窮跟呆滯得夠了,就是反省的時候。


---
p.s.我在四張有貝斯手Marcus Miller的專輯裡,發現了幾句他常用的樂句會在不同時期不同曲子偷偷的出現
       也許他就是要讓喜歡聽他東西的人發現的,嗯,我們總是無法揣摩別人的想法,那是不科學也往往不正確的。

p.s.有一首Marcus Miller現場演出的"Intro",裡面的人叫他"嗎兒Q死咪勒兒",原來那念Q耶!我還以為是"嗎兒死咪勒兒",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