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中午接到瓦舍老王電話
他說下午兩點半的戲在信義誠品
多了一張票
我就去了

很不錯的戲
「膚色的時光」
舞台設計、燈光、音樂、演員、導演我很喜歡

進場之前讀節目單
看場次表時發現音樂都是用陳綺貞的歌
我的直覺是
蛤…好置入性行銷哦…真刻意…應該很不自然吧?


看了以後
完全推翻了這個想法
很自然
有的只有木吉他backing而沒有vocal
很情緒、很畫面

還有無伴奏人聲合唱的改編很酷
改編的林俊逸先生
因為他上次在小范演唱會擔任合音
所以有過幾面之緣

他們酷的除了會演戲合音又超準
還有很多次他們十來位演員是在場上各走各的
沒有眼神交集沒有互相cue
唱到後來還全躺下來唱
音還是完全沒走
呼吸還是都很整齊
除了天份
他們一定花了很多心力練習
我很感動


好久沒有看戲了
沒時間像以前一樣定期搜尋演出資訊
沒時間好好仔細看DM
沒時間去買票
沒時間真的進到劇場坐下來
所以
歡迎大家拉我去看戲!!!
就像妹妹和胖胖之前拉我去看電影一樣
我想這樣應該比較容易成行
哈!




這個戲最棒的是我還能順便在信義誠品舖了樂舞會的DM
而且還跟葉老師一樣忘了付票錢給序平老姊
哈哈哈!!!!!!!!
---



每次看到其他創作者壓榨自己、做出誠實的作品
我都會連同作品本身帶給我的感動
和想到台灣還有這麼有心、這麼努力的創作者
這兩件事情
一起哭出來

屏風「女兒紅」、外表坊「天堂邊緣」、北藝大「竇娥冤」、Koji老師編的:2008張雨生紀念合唱音樂會-台大合唱團、陳綺貞「Pussy」@中山堂光復廳……


我常想
「有天份」應該不是發生在少數幸運兒身上的事
每個人都有天份
只是我們有沒有挖開自己的勇氣、和強迫自己為了完成心中的畫面願意投入所有的決心

很多比較早就意識到自己有某些方面天份的人
往往做不到心裡真正想做的事而覺得懷才不遇
我覺得他們常常不在自己喜歡以外的事要求自己
因為他們只要做好自己喜歡、又有天份的事
就常常被稱讚了啊
所以常常自我陷溺的覺得「我會這些已經很夠了」、「我是藝術家我喜歡放鬆的生活」…

但是成功是需要荼毒自己的
光是去做自己原本就擅長的事根本不夠
真正勇敢的人
是他們知道有些對自己夢想有幫助的事自己並不喜歡做
但他們不驕傲、願意學、永遠覺得自己努力得不夠



舉個例子
我有位學生他先天運動神經很發達
所以他彈琴從來都沒有施力不正確、肌肉緊張或肌肉無力等問題
從五歲開始學的時候就自然而然的用了正確而放鬆的方式
而對於需要邏輯思考的樂理也從來不需要我講解兩次以上
絕對音感在學琴第三年的時候已經正式形成

我要加強說明一點
以上這三項在他身上不成問題而從來不需要拿出來和他討論的事
在其他學生身上可是每堂課、每次練琴都要對抗的大魔王

他喜歡音樂、喜歡鋼琴
但他討厭的事很簡單
就是他不喜歡對著節拍器練琴、不喜歡練超過半小時

從運用天份和小聰明、總是進步神速、讓我驚喜的頭兩年
到後來他一直卡在同樣的程度練不好更難的東西
因為他卡住的是我無法教他的事

如果是另一位願意練、任何譜任何曲風都練……
我教他用力方式、樂理、訓練他絕對音感……教50次、100次、200次
然後他會進步、他會一直一直往前走
他給我的驚喜也許是在他學琴第五年、第十年的時候

因為他的「態度正確」、而且「自我要求」
這兩件事沒有人有天份、也沒有人可以教另一個人
而「成功」這件禮物
再瞎也不會送給好逸惡勞、自大自滿的人
而有天份的人往往也具備有意識或無意識的美化包裝自己「好逸惡勞、自大自滿」的能力
所以常有人為他們可惜、抱不平
甚至連他們自己都對自己的美化謊言深信不疑而不自知……



所以我覺得「有天份」再怎麼可貴
都沒有「自我荼毒」令人感動
能夠以作品感動人的人
除了有天份
都是不曉得剖挖、摧毀、重塑、磨鍊自己多少回
才能有誠實的作品

而誠實的面對「哪些事是應該做的?」也是很重要的
有些人他們也磨鍊自己
但是騙自己說「只有哪些我喜歡做的事才是我應該做的」
這樣只練有趣的「鋼琴小曲集」而不練枯燥的「拜爾」
還是很快會遇到瓶頸


所以常常放過自己的人
就算再有天份
誰也幫不了你什麼





我好囉嗦…

----



最近處理彭靖惠探戈樂舞會的事
也很多感觸



昨天我們的MV設計兼畫家「小子」把幾乎是Final的MV傳給我們看
好感動……
我感覺到小子打從心裡相信這個故事
好像親眼看見過的他
用作品告訴我們其中細膩又真實的每一個情節

也感謝我們有小貓
配樂的詞曲唱、和她珍貴的原創故事…

我很幸運可以參與這個活動一小部份的企劃和執行
活動前的宣傳還有剛好一個月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