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覺得有件事很妙
我們可以回想起爸爸、媽媽…家人們的聲音、任何一位好朋友的聲音、早餐店正妹的聲音…
他們大笑、呼喚我、罵人、接電話時的"喂?"…
幾乎所有出現在生活裡的人們的聲音
都可以隨時在腦海裡被自己重現出來
而且可以重現出好長好長一段,要多長有多長…
但自己聲音呢
我卻不記得…

這件事我一直覺得非常非常非常的詭異
自己的聲音並不是存在於電腦裡的mp3檔
必須用itunes打開來聽
或是要去唱片行買的CD
而是在任何一毫秒裡頭,用一粒米的力氣就可以發出來並聽見的聲音
可是聽了二十幾年,怎麼就是印象很模糊

除了聲音
還有姿態、說話的手勢、不同時候會出現的眼神
我發現我對自己很陌生
這樣說來,如果我是身體或聲音的表演者,
那絕對不是個好的表演者

從國小家裡買了V8以來都知道我對自己是陌生的
卻從來沒有好好去補強這件事
最近出現了"想記住自己"的念頭
似乎違背常理,因為我家小矮人說她也一直是不記得自己聲音的
但我還是想要努力看看
希望有一天,
我閉上眼精,可以重現我自己講話或唱歌的聲音,而且是長長的一整段
然後有機會的話,再來記錄我的影像之後拿來記憶

打文章的同時,我開始嘗試
講一句話,"現在開始應該還不遲"
講完立刻回想
嗯,大概記得那個tone,但是怎麼這麼沒有特色?!
是好難記得的tone
可是為什麼別人的聲音都很好辨認很好記?

嗯,也許是,一邊說,又要play又要Rec.所以效果不好
那下次錄下來記
幾天錄一段,每天聽,也許就會記得
更好的是還可以改一些缺點…
希望這是可行的方法


又有另一個記不得自己聲音可能的原因
是因為我們太習慣太習慣自己的聲音了
所以到了自己耳裡
就變成世界上最最最平凡的一種tone
一種永遠記不得的tone
相較之下,別的人tone都各有我們未完全習慣特色
如果是這樣
結果就會比較消極
因為那意味著我的方法也許這輩子都沒效

但我想…
我想情況沒這麼悲觀
因為近年來因著探索數位相機自拍功能
好像真有點比較記得自己的臉和常用的表情
(應該要問問一位很不喜歡被拍的好朋友"血蟒花"看他記不記得自己)




忙完音樂會就來執行這個重要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ri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